以認識生活所在的樹梅坑溪為核心,邀請新舊居民參與,並促成相互的連結。

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

食物劇場—社區劇場行動



【食物劇場—社區劇場行動】

執行團隊 : 容淑華+ 陳依秀+等北藝大團隊。

概念架構:走入竹圍這個位於淡水鎮東南方的小村落,與台北相鄰,以前的竹圍地區包括竹圍里、民生里、福德里、吳仔厝等,在古時候都是小八里坌社的範圍。原為凱達格蘭 族,小八里坌社的所在位置。二百多年前有台姓、潘姓原住民在此地墾殖為村,並在村落周圍種植桂竹,以防強風並作為村落的圍籬之用,所以稱為『竹圍仔』。隨 著時代變遷與捷運的便利,竹圍地區大樓如雨後春筍的建立,人口大量的移入。五十年代的竹圍地區人口不到1000人,民國94年竹圍地區的人口約二萬五千人,增加了25倍的人口。竹圍地區開始有了新舊住戶的分界,鑒於此,此計畫希望藉由民眾參與藝術活動之規劃,以竹圍附近的樹梅坑溪為軸心,串起新舊居民的生命經驗,共創樹梅坑區新天地!

計劃大綱及作法:
以一年的時間與社區居民討論,決定相關的藝術活動規劃,預定包含社區生態之旅、社區歷史故事、社區電影院、改造自己的環境、自己來植栽種菜、食物劇場等六大單元主題活動。計畫之初,先以新住戶為主,以認識樹梅坑社區為中心,藉由對樹梅坑溪的深入了解,慢慢看到住戶們自己在社區的位置,和自覺可以為社區做的事情。計畫中期,從改善自家環境實踐,與對居住生活的觀察分享,進行討論。計畫後期,藉由新舊住戶互動分享,實務交流,連結共生樹梅坑溪的新天地。最後以再次「社區巡禮」、「食物劇場」,從日常生活的點滴連結社區居民的情感,達成惜地、愛人的目標,向都市發展優質社區前進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